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2018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评审会
[四川师范大学 研究生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9月3日
  查看:1327
  来源:


8月31日下午,学校在狮子山校区召开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2018年第三次会议暨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评审会。校党委书记丁任重,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高中伟出席会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汪明义主持。

丁任重指出,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是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坚持将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学科特色、提高学科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努力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事业的发展。他特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是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充分挖掘学校相关资源,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竞争力。

汪明义传达了近期教育部召开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暨乡村教师和 ‘三区三州’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他说,在国家和地方不断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投入力度,大力振兴教师教育的背景下,学校要始终坚持教师教育特色,学科建设工作要始终坚持服务于“引领区域教师教育”的办学使命,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优化学科结构布局,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杜伟说,学位授权点的动态调整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方面,不仅要始终坚持服务于学校作为师范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充分把握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契机,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补足学科建设短板;同时做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还要坚持“有增有减”的原则,不断完善学科的新增与退出机制。

高中伟说,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将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作为加强“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优化学科布局的重要指挥棒。他要求有关培养单位切实转变观念,围绕学校发展教师教育的办学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律,统筹推进新增学位授权审核与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主动压缩学位授权点规模,集中各种资源发展学科特色和优势,不断提升学科质量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体育学院、工学院、商学院等有关培养单位负责人陈述了拟增列学位授权点的优势与特色。经会议审议,学校拟自主撤销生态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材料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拟自主增列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同时还确定了拟省级统筹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中国史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体育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与会委员还针对《四川师范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