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分享教学实践案例,破解教学疑难困惑
[四川师范大学 研究生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查看:6387
  来源:文学院

分享教学实践案例,破解教学疑难困惑

——全国语文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获奖者经验交流会

 

2018年11月27日,“全国全日制语文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获奖者在本校第六教学楼与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一的同学进行了分享交流会。他们分别是第二届特等奖获得者段华明与第三届一等奖获得者梅笛。

本次经验交流会主要由两位获奖者分别为同学们再现比赛时的教学过程、分享比赛经验与感悟以及为研一同学提出建议与期望。梅笛是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17级研究生,她分享了比赛时的10分钟教学片段——分析《鸿门宴》中的项羽形象。课堂伊始,一曲熟悉的《说唱脸谱》充分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从绘脸谱入手,颇有创意,整个教学过程逻辑紧密、气氛活跃,充分展现出了她扎实的教学功底与独特的思维创新能力。

相对梅笛激情澎湃的教学,段华明则相反,他带来了初中课文《猫》的片段教学。段华明是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15级研究生,已经工作了的他从繁忙工作中抽出时间赶到学校为大家分享经验。他从分析第三只猫形象的独特性开始,不紧不慢、娓娓道来。课堂上,学生合作探究、教师点拨,一步步引导学生走向作者的心灵深处。整个教学过程形式多样、层次清晰、张弛有度。

      整个经验分享交流会气氛融洽,新老生交流甚欢。无论是关乎专业知识还是研究生生活方面,两位获奖者都耐心为研一同学答疑解惑。并且,根据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与建议。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1、抓紧时间,多读书沉淀自己、充实自己;2、抓住锻炼的机会,反复尝试教学、提升专业技能;3、有长远的目光,多收集信息、积累资源,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