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0级研究生入学报到须知及注意事项
[四川师范大学 研究生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9月14日
  查看:10332
  来源:

     为便于我校2020级研究生全面了解入学报到、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户口迁移、新生档案传递、学杂费缴纳与入学教育安排等事宜,现对我校2020级研究生入学的有关事项作如下说明:

   一、为树立大学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研究生新生需登录四川师范大学迎新专题网(yx.sicnu.edu.cn)“安全知识测评”模块或微信搜索并关注“四川师大保卫处”微信公众号,在左下角“安全服务->安全知识测评”模块进行安全知识答题学习。关注“四川师大保卫处”微信公众号,可了解校园实时安全动态。

   二、研究生新生需登录四川师范大学迎新专题网(yx.sicnu.edu.cn)或关注学校微信订阅号sicnu_dy,认真阅读报到须知内容,并于9月15日起登录迎新专题网“网上报到”模块,填写和查询报到相关信息。用户名为15位考生号,初始密码为8位生日号码。

   三、研究生新生应于9月15日后登录迎新专题网进入“网上报到”模块,通过“在线缴费”方式进行学费缴纳(具体标准和缴费操作流程关注迎新专题网通知)。

   四、研究生新生持学校签发的《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于9月19日8∶00-18∶00,到指定校区(狮子山校区、成龙校区)所在学院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应届本科毕业生未获得毕业证书,不得进行硕士研究生报到注册;应届硕士毕业生未获得硕士学位证书不得进行博士研究生报到注册;录取为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未将人事档案转到学院的不得报到注册。逾期未报到且未向研究生院培养科书面请假并获准者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学校即对其作放弃入学处理。

   五、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及后续安排如下:

  (一)9月19日,凡办理完网上报到手续的同学直接到所在校区办理住宿;未办理完网上报到手续的同学到所在校区新生报到自助服务区完成网上报到手续后,方可办理住宿手续。18日下午14:00起,学生公寓可安排新生住宿。

  备注:根据教育部2016年12月颁布并于2017年9月起实施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学校对于未按规定缴纳学费者将不予注册。若个别学生因特殊原因未能在线缴费,可于入学报到当日进行现场缴费;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足额缴费,按“绿色通道”的相关规定办理。

  (二)9月20日,各学院安排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召开年级大会等。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分别于9月21日上午在狮子山校区第一运动场、22日上午在成龙校区第三运动场进行,请相应校区学院学生参加。

  (三)9月21日至25日期间,学校统一组织研究生新生结核菌素实验(按相关规定新生必须参加,体检时间另行通知,费用30元/人,学生须通过学校财务平台缴纳)。学院从9月21日起至9月30日止,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入学教育活动。

   六、党员组织关系交接:由四川省外转入的须采用纸质介绍信转接方式,经县级(含县级)以上党组织转至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党建工作处,并注明“由××(单位)去四川师范大学”;由四川省内转入的须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转入我校相应党支部。

   七、团员组织关系交接:团员组织关系的转入,须通过线上“智慧团建”系统中的组织关系转入和线下档案的提交。线上的转入在新生入学后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由新生转出团支部发起,由转出组织管理员审批通过后转出成功。线下档案的提交包括:《入团志愿书》、《团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和团员证,介绍信应准确填写转出组织和转入组织名称(转入组织为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八、学生档案:凡属全日制非定向的新生,须将档案转至我校相关学院。凡属全日制定向或非全日制的新生不转档案。

   九、学生资助:学校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交学费有困难的学生凭录取通知书到当地教育部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根据学费和住宿费总和确定贷款额度)。

   十、保险须知:(一)学校为在校在籍的研究生统一购买成都市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费由学校统一代收(建档立卡贫困户、部分所在单位或其他渠道已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研究生新生除外);(二)学生还可自愿购买学生平安综合保险(保费为50元/年,按学制年限一次性参保)。

   十一、户口迁移:根据成都市公安机关户口管理的相关规定,户口迁移本着自愿原则,即可将户口保留原籍也可迁来本校。自愿办理户口迁移的研究生新生应按照《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要求,将户口迁至“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在入学报到一周后登录四川人口信息服务网(https//www.chinapopin.com),并将户口迁移证原件和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交至所属学院,由各学院统一收齐转交学校保卫处代为申报入户事宜。

   十二、不能按期报到的研究生新生应当办理学籍异动,申请保留入学资格(针对2020级新生)。具体方式如下:

  (一)在研究生院网站首页“下载中心”下载学籍异动申请表(类型:保留入学资格),并如实填写。

  (二)将有本人亲自签名的学籍异动申请表扫描件和本人身份证扫描件发送至huangyan@sicnu.edu.cn,并在邮件标题中按“保留入学资格-姓名-专业-学院”的格式写明详细信息。如无扫描仪,也可发送分辨率清晰、无阴影的文件照片。

   十三、其他年级需报到的特殊学生(包括17级农硕,18、19级保留入学资格生,19级支教生)按上述程序办理报到的相关手续。

   十四、根据防疫要求,研究生新生家长一律不进校。学校在成都火车北站、火车东站设置接站点,安排“新生接待专用车”接待新生。到校后学校提供摆渡车接送学生,并配有志愿者服务。

   十五、建议研究生新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报到,自驾车辆分别停放在狮子山校区东门、西门、北门外,成龙校区东坡门外。

   十六、研究生新生于9月15日、16日在迎新系统选择是否入住学生公寓,请慎重决定不得变更。

   十七、新生网络办理:学生宿舍区网络可选择办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校园宽带网接入,请新生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办理,详情请扫码咨询。(见附件)

   


  温馨提示:

    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本着对师生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特别温馨提示大家:

   一、在家期间,同学们要严格执行所在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配合各项防疫安排,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一定要掌握正确的防护措施,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自觉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

   二、报到启程前,同学们应根据疫情变化,做好居家隔离等要求,严格如实填写个人健康信息、接触和旅行情况,获得“天府健康码”绿码后,方可启程,坚决做到讲诚信、守承诺、不瞒报、不漏报。要带好身份证、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报到材料及个人防疫用品等,同时保留好车票(机票)等,以备查询;

   三、报到路程中,同学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体温检测,发热时主动向乘务人员报告;

   四、到达后,同学们要积极配合学校防疫要求,按照规定流程入校。

   五、报到时提交《四川师范大学健康卡》(如实填写)、《研究生新生返校途中使用交通工具信息采集表》等。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二〇二〇年九月十四日


附件:附件:网络办理二维码.doc  (303.00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