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开设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中国古代典籍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 研究生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查看:2058
  来源:

各位研究生同学:

   本学期学校将开设《中国古代典籍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该讲座为公共选修课,课程学分为1学分,课程成绩合格后学分计入公共选修课板块。

一、课程介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的物质、制度、精神等无所不包。儒释道是中华文化的三大支柱,是中国文化的基本内容,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和生活方式。本课程设儒、释、道三讲,使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有概略的了解。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古代典籍最多的国家,流传至今的古籍大约有十万余种,这些珍贵的古籍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本课程设中国古代典籍一讲,使同学们了解不同时期的文化概况,同时为大家指明藉由典籍深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门径。

二、课程安排

讲座一 蔡方鹿教授  儒学及其现代价值

概要:本讲内容包括儒学的发展史、儒学的基本理论、儒学的经典和儒学的现代价值。

 

讲座二 杨东副教授  “我”与“无我”——佛教关于“自我”的学说

概要:“自我”一直是哲学探讨的重要话题。本讲座聚焦于佛教关于“自我”的学说要点,阐述佛教关于“我”的定义及其构成、“我”产生的根源、“无我”的意趣以及断除“我执”的方式和位次。

 

讲座三 刘敏教授  道教名人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概要: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中的一些人物在中国历史文化中有着重要地位,老子、庄子、张道陵、葛洪、许逊、王重阳、丘处机等为中华文化贡献的哲学思想、生命智慧、伦理观念、社会理想、生态理念影响深远,在今天仍然有着启示意义。

 

讲座四 王红霞教授  中国古代典籍概览

概要:典籍,泛指古今图书,是指以记录史实、传播知识、介绍经验、阐述思想、宣传主张为目的,经过创作或编制,用文字和图象形式书写、镌刻、印刷在一定材料上的著作物。中国是世界上拥有古代典籍最多的国家,流传至今的古籍大约有十万余种,这些珍贵的古籍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先秦两汉时期、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时期、宋元时期、明清时期的古籍各具风采,通过了解不同时期的古籍可以窥见这时期的文化概况。

讲座专家简介见附件。

三、课程考核

       讲座结束后,提交课程心得体会到知网作业系统,计分后授予学分。心得体会字数不少于800字。

四、选课注意事项

       1.请有选课意向的同学登录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具体选课流程请查看通知附件“研究生选课操作手册”。

2.选课时间:10月28日12:00—11月03日23:59,选课人数上限210人,在培养科确定选课之前,同学们可以自行选退课。

3.中国古代典籍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选修课将于校历第10周-13周(11月4日—11月25日)行课,行课时间每周四下午14:30-16:30,行课地点狮子山校区7教413。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培养科

                            2021年10月28日


附件1:1 研究生选课操作手册.docx  (241.71k)[下载]
附件2:附件 中国古代典籍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专家简介.docx  (13.93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胡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