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关于下发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纲要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 研究生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8月31日
  查看:2042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开展好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生活,现将2017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纲要通知如下:

一、思想道德教育

(一)核心价值观教育

1.目标要求

全面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引导新研究生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髓,提高研究生的政治觉悟和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明辨是非的能力,促使研究生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

2.教育方式

个别走访交流、举办时事政治学习会、案例教育、组织研究生党员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学习去年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等。

3.责任人

 培养单位党委书记总负责,辅导员具体协调相关工作和组织教育活动,导师结合专业培养担当教书育人责任。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4日—30日。

(二)理想信念教育

1.目标要求

全面了解研究生新生的理想信念状况,引导研究生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正确的学术追求和人生理想。

2.教育方式

研究生先进典型案例教育、研究生学术追求与人生理想专题座谈会、个别谈话等。

3.责任人

培养单位党委书记总负责,辅导员具体协调相关工作和组织相关教育活动,导师担当指导责任。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4日—30日。

(三)学术道德教育

1.目标要求

学风建设从入学教育开始,明确研究生学术道德要求,倡导学术诚信,引导研究生自律,努力营造以遵守学术道德为荣、以违背道德为耻的良好学术氛围。

2.教育方式

开学典礼提要求、结合研究生学术年会举办专家讲座、专题宣讲、典型案例警示、知识竞赛、学年度评优和奖学金评审启动中的先进榜样宣传等。

3.责任人

 培养单位党委书记担当教育活动组织责任,分管院长担当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指导责任,辅导员担当活动组织协调责任,导师是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第一责任人。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4—30日。

(四)公共责任教育

1.目标要求

引导研究生突破个体私利的局限,积极参与公益服务,努力成长为能担当社会公共责任的学术新人。

2.教育方式

发动研究生新生参与研究生党团组织、研究生会干部竞选,开展研究生公益服务活动,开展研究生的校园和社会公共责任座谈等

3.责任人

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委书记总体指导,研究生辅导员组织协调,研究生导师指导支持。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4日—30日。

二、心理健康教育

1.目标要求

全面排查研究生心理健康隐患,维护研究生心理健康。

2.教育方式

心理健康测试、咨询服务、心理问题疏导与处理。

3.责任人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协调请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支持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测试工作,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党委书记负责本单位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总体组织指导,辅导员负责本单位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具体落实,导师负责关注研究生心理问题反映并做好前期工作。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5—30日。

三、融合教育

1.目标要求

让研究生全面了解学校及培养单位的历史和传统、现状和发展规划、办学特色与优势、文化内涵、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研究生教育的特点、所学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研究生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等,促使研究生尽快融入学校,融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融入研究生集体。

2.教育方式

开学典礼有关领导和老师讲话;新生与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负责研究生教学工作及学生工作老师见面会;组织参观校史馆、博物馆、开放实验室、资料室;研究生党团组织、研究生会迎新活动;研究生年级大会、同专业各年级研究生交流会等。

3.责任人

培养单位党委书记、院长总负责,研究生辅导员协调组织,教学秘书负责资料支持,研究生导师负责指导。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4日—30日。

四、规范教育

(一)法规教育

1.目标要求

组织研究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规定》、《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等各类相关法律和规章以及学校相关管理制度,让研究生从入学起养成懂规矩、遵守法规的习惯。

2.教育方式

网络教育、集中学习、知识竞赛、专题研讨、案例警示、针对性地个别谈话等。

3.责任人

各培养单位党委书记担当相关工作组织指导的总责任,辅导员担当活动组织责任,导师担当教育引导责任。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4 日—20日

2.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1.目标要求

组织研究生全面学习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基本概念,明确学术行为不端的责任后果,引导研究生养成遵守学术道德、遵循学术规范的良好习惯。

2.教育方式

发放相关学习资料、集中学习、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个别辅导等。

3.责任担当

培养单位分管院长担当相关工作的总体指导责任,导师担当具体指导责任,辅导员负责相关事务的组织协调与专题教育活动的策划实施。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4日—30日

五、安全教育

1.目标要求

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全面安全观,在生命财产、交通出行、个人信息、社会交往等各个方面具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常识,对各种诈骗伎俩有所认识和防范。

2.教育方式

发放教育资料、上传网上教育文本、集中专题教育、案例警示、个别辅导、纪律安全巡查,学习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违章电器查处规定。

3.责任担当

研究生辅导员担当教育工作组织实施责任,研究生导师担当教育指导责任。

4.起止时间

2017年9月3日—30日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再进学校开始研究型学习的第一课,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研究生学习、生活与发展规划起着重要的作用。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8月31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