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 研究生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2日
  查看:2097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 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20〕9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等文件精神,继续推进研究生课程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加快“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的申报和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建设目标,是在各培养单位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由学校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在教学理念、教学团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材、课程管理等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平,且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课程。

  二、建设范围及要求

  1.建设范围

  本次核心课程建设主要面向列入2021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学位课程:即公共必修课、学科平台课或量大面广的专业基础课,其中,学科平台课和专业基础课原则上应为国家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所列课程。

  2.建设要求

(1)课程目标定位准确。公共必修课应体现其基础性、宽广性和系统性,具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学科平台课应体现一级学科内涵、学科发展趋势,覆盖下属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所涉及的重要理论及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本科生同类或相近课程有明显层次区别;专业基础课应体现学科知识和实际应用的有机结合,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提升研究生自主性和创新能力。

(2)体现“课程思政元素”。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创新育人手段,促进各类研究生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挖掘课程内容中与社会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素养、工匠精神等相关的德育元素,将其列入教学大纲的重要条目和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将知识传授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

(3)创新课程建设模式。教学内容和教材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和教学改革成果,体现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能够促进研究生科学思维的养成和科研实践能力的提升,同时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加强课程教学设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撰写并完善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通过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专题教学等方式,切实合理地将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融入研究生学习任务。

(5)推进教育数字化。充分总结和利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经验,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促进教学和学习方式变革,激发教与学的活力,提高教学效率。

  三、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需已列入2021级培养方案,属于本通知“建设范围”内的课程类别,且在未来三年能够稳定开设。

  2.核心课程申报负责人为我校教师,并担任硕士或者博士导师,或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5年以上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申报者应当具有一定的教改研究经历,并有较为丰富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成果。

  3.课程负责人(应为课程的主讲教师)和项目团队成员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师德师风、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五年内未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

 4.为发挥研究生核心课程的示范交流作用,为教学和研究生学习提供平台,将从本届结项的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中遴选优秀的项目进行在线课程建设。申报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应对在线开放课程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能够积极配合课程建设,并在课程上线后能够按照教学进程,持续为研究生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

  5.同一申报负责人仅可申报1项课程。申报负责人仍有在建的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的,须待该项目结项后方能申请新项目。

  四、申报流程

  1.申报

  2022年6月6日前,申报人填写《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提交申报书(一式一份)、支撑材料(课程组成员在教学方面的各级教学成果奖材料、相关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材料及其他课程相关改革创新及获奖的证明材料)至所在培养单位。

  2022年6月13日前,各培养单位开展拟建核心课程的初选工作。每个培养单位原则上向研究生院推荐1项研究生核心课程项目,公共必修课不占培养单位推荐名额。初选结束后,将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申报材料(附件1和附件2)及支撑材料一式一份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二办205办公室),并同时提交电子版申报书和申报统计表(以“学院-申报人姓名”命名)至邮箱:yjsypyk@163.com。逾期不再受理。

  2.立项

  2022年6月30日前,由研究生院按文件要求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符合申报条件者报送相关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拟立项建设的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经公示后正式发文。

  五、项目管理

  1.建设周期

  本批研究生核心课程的建设周期从2022年7月开始至2024年6月结束,为期两年,2023年6月进行中期评估,2024年6月进行本批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的评估验收和总结工作。申请验收的项目须完成下列几项工作:(1)提交相关教学课件、课程教学参考资料、课程重点章节教学视频(不少于5讲,总时长不低于150分钟)、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试考核方案等;(2)完成《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中其他建设任务;(3)提交《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总结报告》及相应附件材料。

  2.过程管理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各培养单位需及时通知与督促立项建设的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根据课程立项的基本要求和课程建设计划,认真做好研究生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对建设项目执行情况的检查,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教材、讲义、课件、作业、网上交流平台、案例等有关材料必须规范整理,妥善保存,以备项目结项时查阅。

  3.评估与验收

  为确保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的质量,对经评选批准立项建设的核心课程,学校给予每门课程2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并采取总体规划分段验收分期投入的办法,即课程建设经费分3次投入,第一期总经费的50%立项时拨付;第二期总经费的3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检查不合格的课程须进行整改,整改合格的拨付第二期资助经费,整改不合格的将不再资助建设经费;第三期总经费的20%结项验收合格后拨付,验收不合格或未完成任务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应提交书面说明,由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视情况限期整改或取消。

  4.其他

  对于中期检查整改不合格、结项验收整改不合格、项目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问题的项目,取消其核心课程项目建设资格,课程负责人2年内不能申报校级研究生核心课程。对于建设成效显著的项目,将优先推荐参评各级课程建设项目评选;对于通过验收且成果突出的项目,将给予在线课程建设支持。

 

 

  附件:1.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统计表(见工作群)

                             

                                                                                                研究生院

2022年5月11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