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中国史学位点召开“跨考研究生培养前置”会暨跨考研究生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
[四川师范大学 研究生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5日
  查看:1605
  来源:

学校中国史学位点召开“跨考研究生培养前置”会暨跨考研究生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

 

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与中国史学科人才培养整体布局下,2022年5月18日上午10时,由中国史学位点下辖的二级学位点(专门史方向、史学理论与史学史方向、中国近现代代史方向)联合举办了“步入史坛:2022级中国史跨考生专业学习经验分享会”(腾讯会议)。此次活动由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朱晓舟老师主持,学院两位研究生院友作主题分享。

2020级专门史(民族史方向)在读硕士生——敬川同学在分享中首先指出,中国史跨考研究生应当加强对通史和断代史的学习,在了解基本史实的基础上,建立对历史的贯通认识。学术研究的问题是具体与专门的,若没有整体的观照,缺乏将研究对象带入宏观历史进程之中进行考察的意识,则研究多会失之碎片、琐屑。并结合自身研究,进一步指出民国学人与学术、西方的中国研究值得同学们关注。学术史的研究内涵丰富,且能串联古今,近代西方人对中国的研究既是某些学科或地域研究之嚆矢,亦是近代国人在相关领域开展学术研究时“竞逐”之对象。

图片1.png

2018届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毕业生——黎明同学对跨考生三年的学习安排提出建议,认为一年级时应强化积累,明确目标,尝试写作;二年级时应确定毕业论文的题目,搜集资料,尝试发表论文;三年级时则专心完成学位论文,做好继续深造或直接工作的规划,并确保顺利毕业。在开展专业学习时应多与老师、同学交流,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学术论坛,增广见闻、拓展视野。

图片2.jpg

在互动环节,朱晓舟老师对同学们关于考研备考、citespace等软件的利用与学术研究间的关系等问题做了回应,并总结到,通过研究生的入学考试,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跨专业的同学如何调整思路,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了解熟悉历史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思维与范式,是学院中国史的“准研究生们”都需要思考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在“补好课”的基础上,借鉴师长的学习方法,尽快进入专业学习状态,真正“步入史坛”。

本次学习分享会针对跨专业考生如何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专业学习,以及中国史学习的路径与建议等问题,是学院中国史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向前“延伸”,属于学院落实研究生人才培养宗旨与学校学术型人才培养新导向的初步尝试,对于努力克服生源培养压力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研究生院